close



經,定在我們的一個關鍵語,這個經,心經的經。


談到經,如果你讀它不懂意思的話,人家常問我,念經不懂,那代表什麼意義,如果我們這個每天常誦經,誦它幾千遍,又不懂它的意思,其實對人生來講,有沒有什麼幫助,我說:沒有什麼幫助,講的很簡單,經呀!經呀!用來遮眼睛。你如果大白天,在大操場或烈日當中的時候,想念經呀!然後你不懂它,它也不懂你,只拿到它,幹嘛?拿來遮眼睛好睡覺的,所以經呀經!用來遮眼睛的。所以要讀經,一定要懂得經文的內涵意義,但相對這個經你不要把它詮釋為一定要讀很多書,不是這個意思。這個經用最簡單的角度來解釋,就是修行的道路。這個經就是道路,你如何的去走這條道路,講經不如行經,你要聽到一個經呢?這時你有所了解,那你倒不如去講一套經給人家聽,然後你講經不如行經,你能夠講這個經文,行這個路已經很漂亮的能夠講出人應該篩選什麼路?這個時候倒不如自己能夠做到給人家看,讓人家感覺時,那才叫做真正的昇華。所以我們人生要歷練自己的地方,絕對不是那個人想要求道。在聲色犬馬當中就像我們的歌聲靡樂、最近掃黃的地方,那個地方你得不到道,如果要從賭場那個地方,絕對沒有道的,那你要走那個地方?八方蠻夷、寸草不生的地方,包括那種微塵,那種最細微的灰塵都不會站立的地方,這樣子你想修道往那個地方走才不會有錯誤。


所以要在什麼地方修?一定要那種蠻荒之地,才能修。所以路要怎麼選?就要選那沒有人要去的。過去我從事心海羅盤之前的工作,就是了解到當人類在追尋某種慾望到達某種程度的時候,一定會塞車,為什麼?因為很多人都往那個地方走了,那我獨自一個人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,往多元文化思想導引在走。但是結果十幾年來,今天了證明了我是對的,包括我們前李總統登輝先生也了解到第一階段台灣是經濟奇蹟,第二階段台灣的奇蹟要著重哪裡?心靈改革,因為畢竟,這是首要這也是維繫台灣之所以能夠在繼續生存當中的一個偏方,否則的話,沒有這一個處方下去的話,我相信未來不用多久,三、五年之內如果再比照人類貪婪的個性,來耕耘所謂寶島時,我相信它已經不是寶島,它可以稱為貪婪之島也,為什麼?因為大家心裡面所修行的方向錯誤了,所追尋的道路迷失時,你就知道一窩蜂的人,就打在那個八卦圖裡面,你踩我、我踹你的,彼此之間你爭我奪根本就沒有心性可言,根本就沒有方向可談的時候,跟一個足球場在暴動的時候踩死人有什麼兩樣?所以大家在這個地方和稀泥,不懂得自救,不懂得找到方向的話,你知道在這個地方生存的人是多麼的危險,這個危險並不是來自身體的死亡,最主要的是來自於我們修道不可成。


所以,人生了解走在這條路上要修行自己就是佛,所以你要講你要皈依誰?你要皈依你這個佛、要皈依你的心,從你的心當中去找到你修行的路,並不是你在皈依,那一個高僧不知道什麼地方然後也帶著你修,不可能的,因為也只有你的自修,你自己找到明確的道路時,才是真的真知真見,所謂正信就是這個樣子,正見什麼?正信你自己,不是正信哪一個僧,哪一個侶;也不是正信哪一個道、哪一個所謂的本尊,不是的,要正信自己的時候,相對的,你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來把人生經營的淋漓剔透,否則的話,每一人到處皈依到沒有一個是你自己的時候,你這個叫做魍魎魑魅了。所以路由人自己選,但這選擇的方向一定跟你的心正成正比,心境越清澈的人路當然寬,心境如果貪婪慾望越多的人,那路當然窄,因為擠的人多所以就這個引喻,我們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,只有原文的題目做成完整的介紹,希望自己去了透。






〔摘錄自葉教授著作 心經開門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bert0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